今天要和Yvonne見面嘍,她這一個月剛好在北京出差,除了要拿隔離霜給她順便邀她和我們一塊遊北京,好啊好啊!其實擔心她不好意思拒絕我們的盛情... Yvonne是以前的同事,也是一位業餘舞者,尤其熱愛安室的舞蹈,6月20日我們相約觀賞安室在台北的鑽漾巡迴演唱會,充滿了期待啊!  

 9508.jpg

和Yvonne約在她的下塌飯店見面,昨晚老王把Nokia掉在打D上(慘烈!),而我的索尼不知怎麼回事一直無法搜到網絡,去年在南非旅遊也發生同樣的狀況,其實心裡是高興的,這樣老闆就不容易找到我啦!

來看看Yvonne的五星級皇宮 - 千禧大酒店(中国北京朝阳区东三环中路7号)地鐵今台夕照站 

DSC_0266.jpg 

四週高聳的現代化建築和這幾天旅遊的景點有很大的反差,反而有些不適應。坐在Lobby等還在梳妝打扮的Yvonne,快一年沒見面了吧,沒想到竟然會在北京相遇,她還是老樣子,舉手投足間不自覺散發出明星的架勢,dencer就是dencer。

老王意外發現在酒店斜對面竟是燒毀的中央電視台電視文化中心大樓 - 的側面,看不到正面算是小小遺憾,不過看到側面也算是意外了! 

 DSC_0270.jpg 

好了,今天要去哪兒呢? 昨天用email和Yvonne討論後,就向頤和園出發吧。頤和園與今台夕照站剛好在同一條地鐵線上(13號線),就一路坐到底在最後一站五道口下車再轉搭公交。看起來好像很近其實也有30公里(千禧大酒店--頤和園),坐打D就快多了。 

耶~遠遠就看見一群歐洲人在排隊買票,原本以為他們在圍圈圈玩遊戲咧! 

DSC_0277.jpg

 

與中國同樣都具有歷史文化的歐洲人,不難想像他們對於中國歷史與建築的喜愛,只是連我也搞不清的人物與朝代,還有直接中翻英的招牌文字,他們又能夠了解多少呢? 好為難啊! 說到中國人的驕傲在北京處處可見,譬如現在很流行的「網吧」,猜猜英文是什麼? 100%包你猜不到 ----「Wang Bar」,夠直接了吧,這種中文直譯的方式也是老外學中文最快的方法,可是就算拿個翻譯機在手上,應該也查不出個所以然吧!只能說中國您太厲害了! 

在進入頤和園前,給您一個貼心的小叮嚀,頤和園佔地四千三百畝,簡單說是紫禁城的四倍大,所以行前一定要做功課規畫線路,否則很容易陷入皇家迷宮,卻仍看不出個所以然。北京頤和園官網上有一日及半日的遊覽路線,提供您做參考http://www.yiheyuan.com/main/yiheyuan.htm  

來吧! 跟著我們一起進入這座超大的皇家林園吧! 先簡單介紹一下,頤和園内分宫廷區,萬壽山和昆明湖三大部份。我們這回從新建宮門入園,一進門昆明湖和十七孔橋馬上進入眼簾,還有一隻銅牛日以繼夜守護著昆明湖。長達150公尺仿盧溝橋的十七孔橋,橋上滿滿都是慕名而來的遊客,應該都跟我們一樣想親睹慈禧太后晚年居住的地方。

DSC_0291.jpg 

 十七孔橋兩旁的石獅雕塑,經過漫長的歲月已看不清石獅的真面目了。 STON.jpg  

據記載,這隻坐臥在清白石雕造的海浪紋基座上的銅牛造於1755年,兩角聳立,雙耳豎起,目光炯炯,形象十分逼真。牛背上鑄有八十字篆體銘文,說明它是用來鎮水的。
我想這隻銅牛除了鎮水默默守護著昆明湖之外,也看著昆明湖經歷各種滄桑與世代的變化啊! 

DSC_0280.jpg  

老王已經去排隊準備乘船遊昆明湖,我和Yvonne因為是第一次遊頤和園,所以對這座規模特龐大的花園有些不知所措,兩個人邊聊邊捕捉畫面,可惜今天依舊看不見藍天~

DSC_0313.jpg 

乘龍船遊湖

DSC_0319.jpg 

 佛香閣就在前方 

DSC_0321.jpg  

船行到對岸,下船後大名鼎鼎的石舫赫然出現在眼前,就留在碼頭上拍照,陸續也有好些遊客開始喀嚓喀嚓,管理人員眼見大家不離開碼頭吆和著「快離開」,只好乖乖的收起相機不敢違抗。

石舫顧名思義是一座石頭造的船,這麼重當然無法在水中行走所以是一艘石雕裝飾船。但是有一個問題來了,石頭那麼重不會沉到船底嗎?  嘿嘿,當然不會,因為它的底層在地底下,中間在水中,上層在水面,所以荀子說:「民如水,君如舟,水可載舟,也可覆舟。」這句話被乾隆皇帝借用到石舫暗喻大清王朝堅如磐石,永不能覆。只能說大清後來的腐敗,可惜啊可惜!

DSC_0325.jpg 

荇橋上有一座涼亭,橋墩上佇立的兩隻石獅子有著這樣的傳說故事......

當初造荇橋時兩旁並沒有石獅,傳說有一天晚上,慈禧走過這座橋想到清晏舫去賞月,結果突然看到橋上有許多蛇,她嚇了一大跳,馬上命工匠改建。原來並沒有什麼蛇,而是附近柳樹在清風吹拂下飄動的影子,但老佛爺已下旨,一定要想辦法,所有的工匠都不知如何是好,這時有個老工匠上奏說獅子是百獸之王所有的動物都會怕牠,就建石獅鎮住吧,慈禧非常滿意,馬上下命動工。但橋早已建好,沒有多餘的地方可放石獅,老工匠就建議在兩旁加上石座,就在左右各放了兩隻石獅,信不信由你嘍~不過看起來是有點畫蛇添足。

 DSC_0335.jpg

繁體字的新華書店招牌。進去看看有沒有想要的北京胡同攝影專輯,果然有而且是我喜歡的黑白照片,心裡猶豫了一下還是乖乖的放回原處,經濟不景氣荷包大縮水,這種藝術作品類似款還是不敢輕易下手。 

DSC_0352.jpg  

宿云檐城關。 左城牆上寫著 - 宿云檐始建於清乾隆年間,城上原有樓,內供關羽銀鑄塑像,1860年被英法聯軍掠走。光緒年間修復頤和園時改為亭式建築,內公關帝牌位。

DSC_0356.jpg  

DSC_0368.jpg  

石橋

DSC_0376.jpg 

DSC_0381.jpg 

連接昆明湖與后湖的界湖橋

DSC_0411.jpg   

DSC_0414.jpg  

紫荊開滿頤和園

DSC_0433.jpg 

DSC_0471.jpg 

這一家人在頤和園露營還是野餐呢? 

DSC_0438.jpg 

原來水上也有挖土機

DSC_0473.jpg 

快中午12點了,找間餐廳坐坐順便讓可憐的腰和腳休息休息。明明是內用卻送來一包很隨便的肉包子,真妙!

DSC_0475.jpg 

吃飽繼續上路,接下來要過全長728米的長廊。長廊沿湖背山,廊頂上繪14000餘幅彩畫,有世界上最長的畫廊之稱。 

DSC_0483.jpg  

為什麼要彩繪呢? 據記載其因有二,一是施彩能輝煌悅目;二是能保護木料,抵擋風雨的摧殘。

IMG_5955.jpg 

藻井裝飾

IMG_5956.jpg 

唔,這是間餐廳嗎? 听鸝館在修建德和園大戲樓前,原是慈禧太后聽戲的主要場所。現改為飯莊,主要經營仿清宮廷菜肴像是滿漢全席之類的。聽說飯莊內富麗堂皇,搭配全套古香古色的桌椅、餐具,還有身著仿清服飾的服務員來回穿梭著,當時的戲台也依然活絡著呢 ...

IMG_5958.jpg 

IMG_5960.jpg 

邊走邊仰頭欣賞彩繪畫作,也差不多走了一半的長廊,我們從排雲樓走出轉向位於萬壽山正中央的佛香閣。

DSC_0495.jpg

 排雲殿前的云輝玉宇牌樓

 DSC_0498.jpg

DSC_0499.jpg 

轉出佛香閣繼續往前終於走到長廊的盡頭

DSC_0507.jpg 

來瞧瞧慈禧太后居住的地方- 樂壽堂,慈禧每天在這ㄦ用餐,師傅(廚師)共  120 多人,每日需耗費 60 兩白銀(當時可買七千斤大米),排場之大,極為驚人,無怪乎民間有「帝后一席飯,農民半年糧」的傳說。

堂前的銅鹿銅鶴 

DSC_0510.jpg  

看著這對走過半世紀的白髮夫妻,心裡有什麼感覺呢? 是不是也希望跟他門一樣在白髮蒼蒼時還可以站著行走同遊頤和園呢? 感動ING!

DSC_0514.jpg  

一旁的中國領隊解釋,這棵樹的垂葉像鳳凰的尾巴,樹上的紅色標籤代表著超過300年的古樹,wow~300年啊,陪著我們經過世代交替生生不息的佇立在園中。 

 DSC_0515.jpg

慢慢走到仁壽殿,仁壽殿是光緒和慈禧處理國政,接見大臣的主要活動場所,兩側有南北配殿。據說與仁壽殿前的銅麒麟合影會帶來好運,老王不免俗的也照了一張,希望這不是傳說才好。
奇怪! 講究成雙的中國人,殿前怎麼只擺放一知麒麟呢? 原來這隻麒麟當時放在圓明園內時,也是成雙成對的,1860年又是英法聯軍惹的禍,將它們來個大破壞外加直接燒燬,慈禧在重修頤和園時把這隻逃過一劫的麒麟由圓明園遷移至現在這個地方。
 

DSC_0544.jpg  

  DSC_0538.jpg

瞧這隻銅鳳傲氣的挺立在殿前,可別小看它,它可代表著慈禧手握的江山與權利哦! 旁邊的銅龍則象徵光緒的有名無實啊!

 DSC_0541.jpg DSC_0540.jpg 

走出仁壽門後我和Yvonne已經面露疲態了,我們只完成頤和園1/4的行程,這座當年挪用海軍經費重建的皇家宮苑,今天真的見識到了!有雄澤宏闊的氣勢也有如女人般的婉約清麗風貌,兩者協調的恰如其分,老王說下次要繼續完成觀園行程。沒問題,到時我可會做足功課有備而來優!

 DSC_0548.jpg

老王看我們兩個弱女子快沒力氣了,原本打算直接搭打D到下一個行程,奇怪的是這幾天我們在旅遊景點攔打D,不是車上已有客人就是師傅很殘忍的搖手拒絕,Why? 當然今天也發生同樣的問題,只好拖著沉重的步伐乖乖走向公車站牌...

IMG_6003.jpg 

乘北京的公交其實還蠻有趣的,驗票服務員常把一車子原本不相識的乘客搞得好像一家人,譬如有人沒有零錢,服務員大嬸就會大聲嚷嚷「哪位好心的人有零錢給這位大叔換換」,霎那間想必大家同時都在想一個問題 - 我有零錢嗎? 今天這位服務員更妙,如果有老人家上車馬上加重語氣提醒年輕人起來讓讓不要坐。對於北京人的直率實在大呼過癮啊! 在台灣,如果在公車上仗義直言會不會遭白眼呢?

公交行經清大和北大,尤其清大的正門更是氣派,下次應該把這兩所大學規劃在行程裡。我們原本只想搭到捷運站,忘了是誰建議可以直接坐到目的(非常肯定絕不是我),車上擁擠加上幾乎無法挺直的腰,在站了將近半個小時候後淚眼婆娑的望著老王,聰明的老公一看不對勁馬上做了明智的決定-下車改搭打D,那一刻有如起死回生般有活過來的喜悅!

之前等公交的時間影響我們原定的計畫,沒關係不是有一句諺語嗎 - 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時值傍晚5點多,大夥決定朝大董烤鴨邁進。當打D停在東四十條時,赫然發現南新糧倉完全不費吹灰之力就在眼前。
 

DSC_0589.jpg 

DSC_0587.jpg

擁有和紫禁成一樣歷史的皇家糧倉隱身在東四十條的現代建築內,據說這ㄦ在巔峰時期曾有70多座糧倉,經過多次都市更新計畫後,目前僅存9座,現在也已改為以餐廳主的休閒文化街。

DSC_0564.jpg  

DSC_0566.jpg 

DSC_0586.jpg 

 DSC_0585.jpg

噹噹~~大董烤鴨出現了,北京有句順口溜說:「不到長城非好漢,不吃烤鴨真遺憾。」所以我們做不成好漢也不能遺憾啊! 老王先進去打聽有沒有座位,店員說我們只能吃到7點,OK啊有什麼問題,現在才五點多一點,感謝大董賞鴨吃!

DSC_0569.jpg 

DSC_0570.jpg 

餐桌上印著大董的篆體文

DSC_0574.jpg DSC_0571.jpg

DSC_0577.jpg 

大董烤鴨以鴨皮口感酥而不膩著稱,名片上寫著: 現點現烤,最少需要一個小時十分鐘才能品嚐到為您特別烤製的鴨皮酥松,低脂低油,入口即化,果木燒烤香氣四溢的「酥不膩」烤鴨。我們會盡力縮短烤鴨上桌的等候時間!

DSC_0578.jpg 

DSC_0573.jpg                         

大董烤鴨在北京算是後起之秀,名氣卻有緊追全聚德的趨勢。書上說創辦人不僅是位廚師,還拿到MBA學位,被譽為北京餐飲界的才子。口感的確酥而不膩,服務人員也有高水平的水準,吃得開心心情也跟著high起來,老王還喝了兩瓶啤酒!

酒足飯飽後不到七點,吃下一隻脆鴨又是一條好漢,去看看奧體中心的夜景吧~

W0W ~ 每次出地鐵總有意想不到的震撼與驚喜,北京什麼沒有,就是大,廣場大、建築大...雖然已夜幕低垂,站在廣場上,你就是可以感受到「大」之磅礡之氣,超震撼的!

DSC_0614.jpg 

鳥巢來了~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走進瞧瞧,原來在鏤空鋼架中隱約透出的紅光,是體育場內的紅色座椅啊

DSC_0604.jpg DSC_0622.jpg

廣場另一邊是一顆巨大的藍寶石-水立方

DSC_0612.jpg 

DSC_0670.jpg 

奧運支線地鐵為配合整體的建築概念,不放過任何可以展現藝術與美的機會,突然羨慕起老北京的生活!

DSC_0687.jpg

 和Yvonne在地鐵分道揚鑣,明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Was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