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第六天了,才剛適應北京的豪爽與大器,怎麼就快結束這次的旅程了! Yvonne今天上班去了,嘿嘿,不好意思姊姊要繼續往天壇的方向出發,要乖乖上班喔!

哇哈哈~今天終於有藍天耶,雖然還有白雲,算是lucky啦!

DSC_0701.jpg  

入園後先經過公園才進入主建築體

DSC_0714.jpg 

越來越羨慕北京人的slow time了,如果老爸每天能在這或北海公園逛逛,做做晨運,應該會馬上年輕個20歲吧!
北京市區的公園常吸引老北京人呼朋引伴作伙來運動,像是這幾天看到的下棋、唱戲、跳舞、跳繩、踢毽子、練操等等,買個年票或月票就可以大大方方進園運動了。不過當地文化局卻擔心晨練大軍對文物古跡所帶來的潛在危害,北京到處都是300年以上的古蹟,我們一定要延續它們的生命,讓炎黃子孫在世世代代中繼續發光發熱啊!

DSC_0718.jpg 

七星石-明嘉靖年間,於大享殿(祈年殿)東南放置巨形鎮石七塊,上刻山形紋,寓意泰山七峰。滿族入主中原後,為表明滿族亦華夏一員,清乾隆皇帝詔令於東北方向增設一石,有華夏一家、江山一統之意。

DSC_0723.jpg 

DSC_0745.jpg 

走到長廊慢慢可以看到祈年殿了,其實當時並不知道前方就是祈年殿,老王為了讓我循序由環丘壇至祈年殿,還大費周章的繞了一大段路,不過真的很感謝老王貼心的安排,這樣才有大呼WOW~的感覺!

DSC_0726.jpg 

長廊上的大嬸兜售著自己編織的手工藝品

DSC_0728.jpg 

唔~這ㄦ也有...

 DSC_0752.jpg

進入天壇主體前先來看一下示意圖,你會更清楚哦~天壇是圜丘壇和祈穀壇的總稱,兩者位在南北軸線上,中間以牆相隔,外為整體佈局成「回」字形,壇牆有兩重,形成內外壇,並以南方北圓,象徵中國古代「天圓地方」的概念。(天圓地方也用在奧體體育場及水立方)

終於看到氣宇非凡的圜丘壇了,是不是也跟我一樣想驚呼一聲呢!登上圜丘壇前先通過一座欞星門,據說欞星門指的就是天門。

DSC_0756.JPG 

圜丘壇是皇帝舉行祭天大禮的地方,建於嘉靖九年(1530年),距現在已有479年的歷史。

DSC_0757.jpg 

站在圜丘壇上望向北方的寰穹宇

DSC_0761.jpg 

從北京回來後,對中國歷史文物突然興趣上身,上星期在百事達買了一片紫禁城DVD(Discovery出版),其中有模擬皇帝雙膝跪地雙手朝天的祈天大典,祈求天每年都能風調雨順,農業年年有豐收,百姓天天過好年。皇帝祭天可是有講究的,每年祭天要在「冬日至,于地上之圜丘奏之。」所謂的奏即是演奏古樂和跳「六舞」中的「雲門」或「大咸」來進行祭天儀式。那為何非要在圜丘之地進行祭天呢?據記載唐代學者賈公彥做了比較清楚的解釋: 「土之高者曰丘,取自然之丘圜者,象天圓也。」很有意思吧!

圜丘壇頂層中心的圓形板面原來是用藍琉璃磚砌成,乾隆十四年重建後,改用堅硬耐久的艾葉青石鋪設。旁邊介紹天心石的指示牌寫著:「圜丘的上層台面四周環砌九圈台面石,中心圓形石版稱天心石,其外環砌石板九塊,再外一圈為十八塊石板,以後依次遞增九塊,直至'九九"八十一塊,寓意九重天,人站在天心石上說話,聲音特別渾厚洪亮。」另外也有此一說,站在天心石上呼喊或敲擊,聲波會被近旁的欄板反射,形成顯著的回音,很想試試,可是就算擠入人群站在中央,該喊什麼呢?學瑤瑤喊「殺~很大」效果應該還不錯!

DSC_0766.JPG 

Note: 1860年和1900年天壇先後被英法聯軍和八國聯軍佔據,他們將幾乎所有的陳設和祭器都席捲而去。八國聯軍甚至還把司令部設在這裏,並在圜丘壇上架設大炮,攻擊正陽門和紫禁城。中華民國成立後,除袁世凱登基外,天壇不再進行任何祭祀活動。

皇穹宇,祭天時使用的祭祀神牌都存放在這裏,屋頂用藍色琉璃瓦鋪設,有象徵青天之意。殿正中有漢白玉雕花的圓形石座,供奉「皇天上帝」牌位,左右配享皇帝祖先的神牌。

DSC_0770.jpg DSC_0787.jpg

DSC_0774.jpg 

皇穹宇的正殿和配殿被一堵圓形圍牆環繞,內側牆壁由磨磚對縫砌成,弧度規則,牆面平整光潔,能夠有規則地傳遞聲波,而且回音悠長,就是有名的「回音壁」。和老王互站在甲乙兩端,遠遠聽見老王喊著媽咪愛計較,又聽見不知哪位同志喊著「傻個ㄦ」,太妙了!

DSC_0796.JPG  

朝北方走出成貞門向祈年殿邁進  

DSC_0805.jpg

DSC_0807.JPG

過了成貞門就是連接祈穀壇和圜丘壇的丹陛橋,很明顯的南北中軸線建築。丹陛橋長360米,是一條高出地面4米的大道。大到中部下有東西向券洞通道,是北京最古老的立交橋。橋面寬30米,中間石板大路為「神路」,供天帝專用;東側磚砌路面稱「御路」,供皇帝專用;陪祭王功大臣只能在西側的「王路」上行走,上下進退等級分明。丹陛橋北高南低,北行令人步步高升,如臨天庭。(轉載自介紹立牌)

Note :北京人不說左右邊
,而是以東西南北作為方向。譬如到美容院洗髮,師傅會問你頭髮要分東邊還是西邊,超妙的!

DSC_0810.jpg 

祈年門

DSC_0816.JPG 

DSC_0820.jpg 

祈年殿襯托在藍天白雲之下,有股很難形容的雄偉氣勢.....仰頭望遼闊的天空,天之大,我又是何其渺小啊!

DSC_0840.jpg    

DSC_0844.jpg 

祈年殿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是天壇最早的建築物,建築本身完全不用大梁漢鐵釘,僅用楠木柱和枋桷相互銜接支撐屋頂。

 DSC_0849.jpg

DSC_0869.jpg 

DSC_0873.jpg 

 祈年殿的階梯有三層每層的排水嘴雕飾都不同,上層是龍紋,中層是鳳紋,第三層是雲紋。

 

排水.jpg DSC_0893.jpg

 在祈年殿北邊的皇乾殿,殿內供奉皇天上帝及列祖列宗的神板,祈古大典前一日皇帝都會到此上香。

DSC_0863.jpg 

乾隆70歲時,官員建議在皇乾殿西側闢一個小型角門以減少步行的路程,乾隆欣然採納,但他又怕子孫都走此門形成懈怠不恭,故下詔子孫壽達70者才能出入此門,故稱為古稀門。事實上,出入此門者僅乾隆皇帝一人而已。

DSC_0902.jpg 

古稀門正門

DSC_0912.jpg 

天壇公園的古柏林

 DSC_0910.jpg

自娛娛人的吹笛者

DSC_0919.jpg 

DSC_0925.jpg 

DSC_0928.jpg 

走出天壇已經過了中午,老王原本想帶我順道吃碗老北京炸醬麵,可是一直找不到,問了路人也不清楚,算是沒緣了,在路口找了間吉野家吃得也很過癮,因為真的餓了!

接下來的時間兩個人就在街上逛大街,原本還想約老王再上景山拍紫禁城,今天藍天難得露臉,不過老王已暗自安排晚上的行程,所以就放棄了。唉,老王興致勃勃的帶我大啖東來順涮羊鍋,我卻完全不賞臉,誰知道它和台灣的東來順不一樣,原本以為有其他的點心可以代替羊,沒有沒有,只有擺滿一桌子的涮羊肉和一堆子青菜。對一個不吃羊肉聞到羊肉就有反應的人來說,即便湯頭或料理聞不出羊騷味,還是沒辦法入口,今天算是我很大的挑戰了,每一口青菜涮在羊肉鍋裡,口口食不下嚥,但為了不掃老王的興,硬是給它囫圇吞棗吃下去。老王點了一堆子我實在沒辦法再幫忙了,請服務員打包,不,是服務員拿餐盒來讓我們自行打包,帶回去給胡同裡的洗頭大姊當作晚餐。大姐高興得邀我們再共進晚餐,喔,no!千萬不要啊!

Note:
東來順服務人員的愛理不理與傲氣,對於我這位對羊肉沒啥興趣的顧客來說,實在不敢領教! 與大董烤鴨花同樣的錢吃一頓口耳相傳的羊肉,卻得不到與價錢相符的服務水準,每一盤菜都很隨便的散在盤子上,也許它講究的是真材實料而並非過多的裝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Was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