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某一天的某一個特別時刻,隨手翻了一下過期的捷運報,赫然發現躺在小角落裡的小文宣,眼睛瞪的斗大想看清楚內容,太有趣的活動了,於是乎開始展開為期兩個月一連串的城市探險,隨著對在地有著濃厚情感的帶路人,在中山與雙連之間徘迴,用不同的角度更寬廣的層面順著歷史的軌跡深度漫遊,原來,人與建築所產生的情感連結就在於對土地的深耕瞭解,並且透過在地人文特色打動人的感性層面,所以,人與建築之間開始有了生命,也因為有了感情而激蕩出更多的火花......

首先感謝台灣好基金會所舉辦的在地生活趣系列活動,從6月開始連續八週的週六,邀請不同的帶路人從歷史、建築、設計及創意多面向的角度帶領大家重新認識隱身在老巷弄裡的新面貌,同時也謝謝工作人員,因為你們的有心,讓我們對在地文化產生更多的共鳴,文化創意產業的推動需要交給你們這般專業熱忱的團隊,辛苦了!!

4bf65741a5a34.jpg

Resource: http://urs21.pixnet.net/blog/post/7175054

 

在地生活趣PART I - URS21中山配銷處 

台北市都市更新處在今年提出「都市再生前進基地推動計畫」,URS21中山配銷處是其中的計畫之ㄧ。在參加活動之前,對中山配銷處是完全陌生的,透過活動blog介紹,才知道在民生東路一段也有一處閒置空間再利用的菸酒公賣局舊倉庫,這裡將在明天成為歷史,為了讓城市裡的居民留下情感的回憶,主辦單位特別邀請藝術家顏忠賢在舊倉庫與廢墟中進行圖繪創作,讓參與並置身其中的市民因此有了共同的感情,共同的回憶......

為了順利抵達中山配銷處,google真是幫了不少忙,捷運雙連站出口左轉直直走過中山北路,在一片老屋與新廈交錯間很快就能找到隱身在民生東路的三層白色矮房,接下來就跟著我ㄧ起探訪這間有趣又刺激的藝術空間...

有怪獸有怪獸! 巨大紅色怪獸從戶外廣場一直串連到室內空間,開始有一種詭異的氛圍纏身了..

DSC_0357.jpg 

DSC_0354.jpg 

怪獸也出現在不同年代的斑駁外牆上

DSC_0362.jpg 

DSC_0352.jpg

DSC_0363.jpg 

一進入室內赫然發現一隻有著三隻眼長滿獠牙的怪獸出現在入口主牆,開始盤據纏繞在整棟建築裡,形影不離...

DSC_0347.jpg 

怪獸說: 同學,你手上拿的是什麼,我也要我也要!

DSC_0349.jpg 

在探險之前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幾位學者分享城市與空間的微妙關係與城市未來發展的遠景
台上這位演講者正是社會系副教授劉維公,在這次活動中意外認識文創產業相關學者,很大的收穫。

DSC_0341.jpg 

DSC_0366.jpg

DSC_0367.jpg

怪獸在天花板棲息 凝視著人群

DSC_0371.jpg

  (同學不專心哦~)

DSC_0342.jpg 

怪獸與光影和平共存

DSC_0344.jpg

怪獸穿過歷史的記憶

 DSC_0380.jpg 

DSC_0382.jpg 

DSC_0376.jpg 

這位即是顏老師本人, 身上流露出十分耀眼的藝術家氣質,他說:

這裡是一座壞迷宮,壞迷宮是一個廢樓一個空屋一個老倉庫,一個菸酒公賣局所遺留下來的斷水斷電連身世也斷的差不多的地方的迷與壞。迷是困在這一帶亦新亦舊亦正亦邪既美麗又壞毀既優雅又孤媚的怪地方的怪怪的。
壞迷宮裡畫滿長三隻眼又長滿獠牙的守護神,看來像老虎像野獸像怪物、像藏廟裡不明神明、像科幻片像線上遊戲中的魔獸的被召喚出來的迷亂...(resource by 壞迷宮BED MAZE)

DSC_0383.jpg 

DSC_0385.jpg 

演講結束後,隨著解說員的帶領一步步接近顏老師的創作與創作當下的環境、心境與整棟建築之間的對話......

轉個彎踏上狹小的階梯,開始一連串的驚喜,像是在迷宮裡不斷尋找著怪獸的身影,也有著像小孩子般找到怪獸的滿足與快樂感。

牆上的毛筆字是顏老師寫滿對這老房子被遺棄的感傷,像寫抒情懷古又像祝福...又像冗長的輓歌的嘆息

DSC_0388.jpg

樓梯間出現張大嘴的怪獸,像是要一口一口把我吃下去然後  毀滅

DSC_0389.jpg 

可樂瓶也是怪獸身體的一部份,畫過它...

 DSC_0390.jpg

怪獸從窗口溜走了? 是發現窗外多采多姿的世界  還是只是想吸一口新鮮的 空氣

DSC_0421.jpg 

顏老師在BAD MAZE描述關於電梯「重量不能超過950公斤」這一段,像是CIS犯罪現場或以絕命終結站的角度,災難的現場就可能會是個在過重的東西之後然後大家都死了的暗示。也就是說,這些所有的文字都有可能是對所有的未知地暗示,或是依種對於不確定的時間或空間的暗示...

我在想 如果超過950公斤會怎麼樣  直線加速像是遊樂場的垂直落體嗎?

2.jpg 

應該是曾經有工作人員在倉庫裡抽菸吃檳榔吧 顏老師寫著 這地方是一個賣煙送菸的地方,但卻不能抽菸不能吃檳榔。這些地方怪的原因都是人, 都是人在裡面留下的訊息。

   DSC_0449.jpg  

遺留的文宣也是記憶的一份子

DSC_0443.jpg

怪獸的身體爪子尾巴散落在廢棄的空間裡,每一根柱子各司其職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DSC_0419.jpg 

原來 柱子與牆壁間是緊密連結的  合體吧

DSC_0455.jpg

這扇牆的主角該是誰呢? 顏老師在這提到光與空間的關係:畫牆上窗戶的光又比之前的光更明顯,因為之前的光是打在地上,可是那個光是打在牆上,我想把那個光畫下來,但是還沒畫完光又沒了。所以我畫的不只是空間,還有時間。

DSC_0450.jpg 

懸空的塑膠管,像是一個具代表性的懸念......只是一根塑膠管,因為人賦予的想像,讓它成為一根有深度的管子...

DSC_0451.jpg 

「這根蛇般的管 和蛇一樣嫵媚地如此歪斜蜿蜒」 「挖空了心臟般地挖空 而且留下全屍式的螺絲釘恐電線斷面及其不解」

1.jpg 

   紅色怪獸張牙五爪盤據在廢墟裡,像是宣示不要侵犯我的居所 我的空間 我是這裡的守護者

 3.jpg 

 紅怪獸身上蘊藏一股好大的殺氣 不斷在釋放體內的能量 像是要傳達著什麼又無法發聲

DSC_0414.jpg 

 DSC_0441.jpg

 DSC_0398.jpg

這隻怪獸溜回家了 是尾巴捨不得繁華的世界嗎 

DSC_0437.jpg 

屋頂上一圈一圈的圖騰

 DSC_0403.jpg

這些都是今天參與紅怪獸之宴的夥伴們,看見一群小眾對於在地文化的熱愛與熱誠,相信台灣的文創產業在相關單位推助波瀾之下,是值得期待的,加油!

DSC_0436.jpg

DSC_0434.jpg 

 從三樓屋頂邊緣往下看,廣場的怪獸安安靜靜的躺在斑駁的水泥地上,一動也不動...任人在牠臉上游走

DSC_0393.jpg

站在屋頂上意外發現城市建築存在的反差

DSC_0413.jpg 

诶 那不是顏老師嗎 從那個角度可以拍到什麼呢  好奇

DSC_0438.jpg 

DSC_0425.jpg 

從樓梯間的小窗戶窺看一樓的怪獸

DSC_0474.jpg 

這棟不在記憶中的建築,因為顏老師筆下強而有力的紅怪獸而有了生命力,同時也和建築開始有了共同的回憶,有一天我會說:這裡曾經住著傳說中的紅怪獸,不停穿梭在詭異的空間裡...人因為有了想像,開始對建築有著依戀的情感,因為紅怪獸,我和這棟廢墟舊倉庫終於有了聯結...connected>>>

 DSC_0480.jpg

顏老師在我的BAD MAZE中畫押:  顏忠賢 2010 春末

DSC_0484.jpg 

故事還沒結束,期待與建築與中山在地文化碰撞出更多精采的火花......

再次謝謝主辦單位及不辭辛勞的工作人員,台灣文化因為有你們又往前了一步,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Was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