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氣象局說明天天氣開始會直直落,今天一定要把握冬日裡的暖陽帶小比到戶外奔跑,原本和把鼻計畫到宜蘭礁溪順便泡腳,但當車子駛近 南港隧道時車流量開始增多,臨時轉個彎就到石碇吃豆腐去吧!從汐止上北宜高到石碇不到20分鐘的行程,快到以為就在家後的花園呢!

記憶中應該是第三次造訪石碇,每次來都有不同的收穫也看到地方政府的用心,讓遊客除了吃一桌各式各樣的豆腐之外,希望讓每個人都不虛此行,還能帶回一些屬於石碇的文化與歷史。石碇腹地很小,所以可以放慢腳步浸身在週圍的好山好水之中,也是一個單點旅遊的好選擇。

話說石碇在清朝開發早期,當時是以茶做為主要的買賣,可是非常熱鬧的集散地呢! 當時居民為解決腹地狹小的問題,便發展出特殊的 「吊腳樓」建築房屋,也就是瀕臨在石碇溪的石頭屋。

刺眼的陽光眼睛快張不開了,在我們身後的一排房子就是吊腳樓。 看起來有點雜亂,也許就是當時名為"乞丐寮"的原
因吧。

nEO_IMG_DSC_0656.jpg

過橋去看看東街裏的百年石屋,唔~石階上有一顆心呢,應該是造橋時留下來的,真好奇這顆愛心是要給誰的呢!  

nEO_IMG_DSC_0605.jpg

石頭屋約在民國前六年建造,進門入口是中藥舖子,右上方是通往二樓住家的階梯,目前沒有開放參觀。
繼續往右邊房間移動,下圖左後方是防空洞,據文獻指出當時不是每家都有防空洞的設備,探頭瞧瞧還蠻嚇人的,牆壁上佈滿霉菌加上潮濕的地板,實在沒有走進去的勇氣! 以現在的角度來看這棟房子,又濕又舊到處充滿霉氣怎麼住呢?不過若在當時就不得不另眼相看了。 

石屋.jpg

通過廚房後轉身拾階而上三樓後花園,真是別有洞天! 想想原屋主的一家人曾經在花園裡喝茶聊天賞月,這在當時真的是很厲害啊! 從三樓可以看到皇帝殿西峰登山入口,說到這馬上開始和把鼻滔滔不絕分享媽咪年輕英勇的經驗,那是多少年前的事啦,和學長們一起挑戰臨線走到腳軟,感謝年輕!所有美好又難忘的回憶!

 garden.jpg

走出石屋後把鼻和小比坐在石椅上等著不斷拍照的媽咪~ston.jpg

沿著東街欣賞石碇溪的風景 

溪.jpg

希望我們到像婆婆這樣年紀時,還可以手牽手一起散步在東街石碇溪~~左下圖這個就厲害啦,在溪邊直接曬起五顏六色的衣服,說也奇怪看起來倒也不突兀呢!

這是位在東街的一間廢棄屋

廢棄屋.jpg 

經過老街到有上百年歷史的石碇國小,北宜橋墩剛好建在學校後方,一進入校門就有種頂天立地的感覺。 nEO_IMG_DSC_0688.jpg

 

  

 

 

 

 

 

 

 

 

 

 

 校內種了一棵名為賊仔的樹

 賊仔樹.jpg

 wasabi.jpg

順著綠意盎然的螺環山步道再走到校園,右圖是一棵百年老樹是當時為了迎接日本天皇蒞臨而種下這棵大樹。 

國小.jpg

 在百年老樹旁吃著在老街買的鼠麴龜稍做休息,繼續往烏塗溪前進,運煤車及礦工剛好佇立在北宜之下烏塗溪之上。

  運煤車.jpg  

拍下右下方這塊石頭並不知道就是鼎鼎大名的山豬石,當時是被芒草和巨石吸引才拍下這張照片,運氣真好。左下方這塊岩石像什麼呢? 像翻過來的鏟子嗎?

 烏塗溪.jpg 

小比在岩石上奔跑,咘隆咚四腳踩進水裡,我們正好奇他什麼時候不怕水了? 踩了大大的四步後突然靜止不動,終於發現自己已經踩在水裡了,一雙大眼突然變無辜等待把鼻媽咪的救援,把鼻一把抓起驚慌的小比,媽咪還是忍不住大笑小比的反應@@


wasabi1.jpg

返家時特地請把鼻停下車讓我拍下這張石碇堡做為今天的Ending~

 nEO_IMG_DSC_07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Was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